微笑的主

每日福音反省

10月6日(六)   路加福音十17-24

請用平靜的心祈禱 , 不急, 不忙, 給天主一點點時間)

那時候,七十二位門徒歡喜地歸來,說:
「主,因著你的名號,連惡魔都屈服於我們。」
耶穌向他們說:「我看見撒殫如同閃電一般自天跌下。
看,我已經授於你們權柄,使你們踐踏在蛇蠍上,
並能制伏仇敵的一切勢力,沒有什麼能傷害你們。
但是,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
你們應當喜歡的,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
就在那時刻,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 天地的主宰,
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
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 你原來喜歡這樣做。
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
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
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
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
而沒有看見;聽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

釋經小幫手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點興趣,這樣才會做得長久,做得開心;

只要有興趣,就會感覺到人生充滿無限的希望與意義。好的趣味是要培養的,

只要先具有好的觀念,就會培養好的趣味。對天主,對信仰也要培養興趣,

要培養品味,不然一開始祈禱就會覺得無精打采,去教堂也是板著臉孔,

好像別人都欠我們什麼。今天的福音就是教導我們如何天天快樂,

如何臉上可以常掛著笑容。其實,福音內容記載兩種喜悅的來源,

一個是當我們把事情做好而有成就感,另一個則是來自心深處的自覺,

感受到天主如何喜悅於你和我。當耶穌的門徒們順利地完成宣講福音和醫治病人的任務時,

就興高采烈地給祂報告好消息。這時候,門徒們體會到的是第一種喜樂,

就是來自為耶穌盡本份的喜樂,也樂於自己的成就。耶穌不但分享了門徒們的喜樂,

也說︰「你們不要因為魔鬼屈服於你們的這件事而喜歡,你們應當喜歡的,

乃是因為你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就是說,不要只因大事告成而開心,

而更要覺察出天主已揀選了他們,和他們建立永不到期的盟約。

這就是第二種喜樂的來源。當我們因著信德而體會到被列入天上榮譽的恩寵時,

記起天主對我們的寵愛,那無論生活上是否有成就,

是否順利,都不會奪去心中深厚的感恩;

喜樂和趣味也自然地成為日常生活中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伴侶。

種下種子

今天,是否能嘗試活出第一和第二種喜樂呢?

全心祈禱

主,你如今對我微笑著,讓我也分享祢的喜樂。阿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