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耶穌的救援

8月12日(六)聖芳佳.尚達修女  瑪竇福音十七14-20

那時候,門徒們來到群眾那裏,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

「主啊,可憐我的兒子罷!他患癲癇病很苦,屢次跌在火中,又屢次跌在水裏。

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

耶穌回答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我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 我容忍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給我帶到這裏來!」

耶穌遂叱責魔鬼,魔鬼就從孩子身上出去了;從那時刻,孩子就好了。

以後,門徒前來私下對耶穌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逐出這魔鬼呢?」

耶穌對他們說:「由於你們缺少信德;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你們向這座山說:從這邊移到那邊去!它必會移過去的;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

釋經小幫手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一個父親帶著一個被魔鬼糾纏的孩子來找耶穌。這個父親代表所有因為孩子的問題而焦心如焚的父母。儘管父母對孩子的培育已盡力而為,偶爾孩子還是會出現難處理的狀況:如課業不理想、叛逆不聽話、品行惡劣、染上惡習等。這時,你會怎麼做呢?在福音中,那父親向耶穌求助說:「主啊,可憐我的兒子罷! 他患癲癇病很苦……我把他帶到你的門徒跟前,他們卻不能治好他。」你是否也像福音中的父親,看到孩子出現麻煩,第一時間就四處尋找救援。在今天,你可能找補習中心解決孩子課業上的問題、找心理輔導解決孩子心靈上的障礙、找營養師解決孩子身體上的問題、找神父修女希望她們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等,卻遲遲沒有直接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讓他們接觸祈禱、接觸耶穌。難道你真不夠信德,覺得祈禱「沒用」,而專業輔導能給孩子的幫助比較實際一點?對於這種「把耶穌放在最後」的做法,耶穌氣憤地說:「哎!無信敗壞的世代!」什麼時候我們相信人的力量過於天主的神能?耶穌強調信仰的力量:假如你們有像芥子那麼大的信德……為你們沒有不可能的事。」信仰和祈禱生活是可以培養的。教導孩子祈禱,讓孩子花時間認識聖言,認識天主的道理不是浪費時間,而是讓孩子能夠直接扎根在天主的愛和真理中。我們無法給孩子們所有的需要,天主卻可以。那麼,我們能給孩子的最好禮物也就是信仰了!

種下種子

你多久沒有和孩子們一起祈禱、談論有關天主的話題?

全心祈禱

耶穌,我願意把我的孩子交付在袮手裡,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b2Fvb0E4WHotVE0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