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

8月11日(五)聖嘉蘭貞女  瑪竇福音十六24-28

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 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

釋經小幫手

人在生命中常有不同的執著。有些人對「對錯」很執著,放不下別人對自己的傷害;有些人對「正義」很執著,無法接受任何不公平的現象;也有些人對「藝術」、對「感情」、對「成敗」、對「法律」執著。你生命中有哪些執著?它們是否帶給你生命,還是讓你喪失生命。我們之所以有這些執著就是因為它們反映我們的個性、身分。我們不願放下執著因為這意味著我們要放下自己,改變自己、對一些人來說,這是對自己不忠。可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耶穌警告我們,雖然這些執著本身不壞,可是當它們成為生命中的絕對,使我們拒絕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其它旨意時,它就會成為「偶像」,讓我們喪失性命。耶穌也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跟隨耶穌是動態的,不被執著限制。要跟隨耶穌,我們得學習雙眼注視著耶穌,雙腳一步一步的跨出,放棄腳下熟悉的地,往新的地方跨出。學習棄絕自己、放下的執著是一個冒險。我們怎麼能夠保證我們不會踩空,不會摔倒,不會迷失自己呢?這個「不肯定」是我們必須背負的十字架。跟隨耶穌是個冒險:旅途的方向和規則不是我們決定的,而是耶穌自己為我們帶路。耶穌只要求我們配合祂,讓祂這個老練的嚮導帶領我們跨越自己,朝精彩豐富的生命前進。你願意冒這個險嗎?

種下種子

你的生命中有哪些執著?它們是來自天主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只想跟隨祢。求祢讓我謙卑的棄絕自己。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SjhvTUROcVpiRnc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