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於虛假的我

8月10日(四)聖樂倫事殉道士  若望福音十二24-26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釋經小幫手

你真的認識自己嗎?你每天是用你真實的自己面對生活嗎?如果仔細反省這個問題,我們會發現,為了保護自己或為了讓別人更喜歡、接受自己,很多時候我們會戴上面具。比如說:我們裝不屑,因為害怕愛了會受傷;我們假殷勤,為了應付婆家;我們裝滑稽,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其它可以讓人家欣賞的地方了;我們不斷尋求刺激,因為害怕靜了下就會發現原來自己沒有生命方向……。你呢?你戴的又是怎麼樣的一個面具呢?虛幻的自我再美好也不過是假的、不實際的,可是認識自己卻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它意味到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和醜陋。可是耶穌今天告訴我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與其不斷花費心機保存一個虛假的自我,不如鼓起勇氣在天主面前脫下面具。這不難,因為天主是安全的、愛我們的天主。我們可以學習在祂面前說出我們的真心話,如,「主,我害怕、失望、慚愧、後悔、生氣、無法原諒、我有這樣的慾望、這樣的壞念頭,需要袮的幫忙……」不要掩飾、狡辯、或抱怨別人。雖然天主已經完全的認識我們,可是祂必須等待我們自己的覺悟,卸下虛假的面具,誠實承認自己的軟弱,請求祂的幫助和愛護時,祂才能介入,在我們真實的生命上醫治、淨化、栽培我們。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死於虛假的自我也許會很辛苦,可是,它會讓我們的生命不斷成長、踏實、結果。

種下種子

今天讓自己安靜下來聽天主敘述祂對你的認識。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教我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SFFVTFNwaDdoRzg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