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祈求

8月9日(三)聖十字德蘭.本篤修女殉道  瑪竇福音十五21-28

耶穌離開那裏,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

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妳的信德真大,就如妳所願望的,給妳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釋經小幫手

當你申請工作或向別人表白被拒絕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生氣、覺得都是對方不好,不懂欣賞你嗎?還是覺得沮喪,自尊心嚴重受創,決定以後再也不要嘗試做同樣的事?或者你會更瘋狂的賣力,讓那近在眼前卻捉不住的夢想控制你生活的一切,讓你無法呼吸?今天福音中的客納罕婦女因女兒被魔鬼糾纏,向耶穌求救,想減輕女兒的苦。她焦心如焚,可是耶穌不理會她,一句話都不對她說。有多少時候我們在祈禱時也感覺到天主沒有聽到我們,沒有回應我們?祈禱不是仙丹,我們也不需要因為它沒有馬上見效而慌張,卻要不放棄,堅持努力祈禱。在福音中,門徒也替婦女說情,耶穌卻回答:「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強調的是,祂是自由的,不虧欠人類,更不被人類的行為操縱。有時我們努力了就以為成功是非我莫屬的。天主卻要我們知道,天主不虧欠我們,世界也不必圍繞我們的需要轉。天主要淨化我們對祂錯誤的概念——祂是神不是機械,我們唸玫瑰經、朝聖等,不該是為了能得到什麼回報,而是要出於對祂的愛和信靠。最後,客納罕婦人雖一次又一次地碰釘子,卻不放棄。她甚至不惜把自己形容成一隻渴望從桌子上掉下來碎屑的狗,願意謙卑地等待和接受耶穌所給的任何恩寵。這時,耶穌就被她的信德感動,也將她最想要的賜給了她。也許,當我們把目光從自己的目標轉向天主時,我們才能學會如何真正的向天主祈求也真正的接受祂的援助?

種下種子

你願意把自己的夢想放在耶穌的手中,讓祂決定要怎麼對待它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願意相信袮對我生命有最好的安排。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讚美主在早晨! 讚美主在中午! 讚美主在黃昏時!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WW1XYjNSaXcxcUE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