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聖言

7月28日(五)聖陳昌品(保祿)修生等殉道  瑪十三18-23

天主訓示以下這一切話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你製造任何彷彿天上、或地上、或地下水中之物的雕像。不可叩拜這些像,也不可敬奉,因為我,上主,你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凡惱恨我的,我要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直到兒子,甚至三代四代的子孫。凡愛慕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要對他們施仁慈,直到他們的千代子孫。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為凡妄呼祂名的人,上主絕不讓他們免受懲罰。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六天應該勞作,作你一切的事;但第七天是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當守的安息日;你自己、連你的兒女、你的僕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間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因為上主在六天內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一切,但第七天休息了,因此上主祝福了安息日,也定為聖日。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害你的近人。不可貪你近人的房舍。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及你近人的一切。

你們聽這撒種的比喻吧!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那撒在石頭地裏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刻高興接受;但在心裏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往了,結不出果實。

釋經小幫手

聖經裡的有些章節比較有名,天主的十誡就是其中之一。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一定聽過,並在慕道班學習背誦它。我們知道它的存在,但在平時的生活中,天主的十誡到底能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也許我們已經記不起十誡包含的是哪些誡命了?或我們已經斷定十誡關心的是大罪,而我們平時不會犯如此嚴重的罪,所以就沒多想它?或我們認為十誡是古老的法律,和現代生活沒有關係了?如果我們是這麼想的話,那麼我們就像耶穌在福音中形容的那些結不出果實的田地。天主聖言都是好種子,不會過時、不會失效,只因它們來自天主,「從我口中發出的言語,不能空空地回到我這裏來;反之,它必實行我的旨意,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依五十五11)。但它需要良好的天地—─開放、謙卑、渴望、細心、相信的心去接受它,讓它發芽、成長、結果。看到天主十誡,與其馬上跳過,不如給自己和天主一個機會,探討十誡和自己生活的聯繫。十誡的中心就是愛主愛人。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會發現很多我們不當一回事的行為:如看相、講髒話、記仇、時常發脾氣、講閒話、忽略祈禱、不參加彌撒……等,其實不是那麼無害。它們能夠漸漸侵蝕我們和天主及他人的關係,是大罪的徵兆、前奏。況且,如果十誡的中心就是愛主愛人,那麼值得我們反省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雖然我們沒有刻意背主、害人,不主動的選擇愛主愛人是否也等同於這麼做?

種下種子

用十誡省察自己的生活,再辦個妥善的和好聖事。

全心祈禱

天主,求你給我一顆謙卑開放的心,永遠不要讓我低估袮聖言的力量。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Q0VOMXBsYlBwVk0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