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連接

7月27日(四)  瑪竇福音十三10-17

門徒們前來對衪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

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 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依亞先知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純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

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

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到的,而沒有聽到。

釋經小幫手

我們在信仰成長過程中可能聽過不少道理、上過不少課、看了不少靈修書籍、聽過不少分享、也到不同的地方朝聖。試反省,這麼多的信仰信息中,有幾個真正影響你的生活,成為你生命的支柱、指南?今天的福音中,當門徒問耶穌為什麼用比喻講話時,耶穌回答:「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我們是否也似那些看不見,聽不懂的人,看不到耶穌的話在我們生命中真正的連接?也許耶穌利用比喻說話是為了挑戰我們的貪婪和惰性。祂知道有些人蒐集有關耶穌和信仰的信息,是因為喜歡新鮮的知識、溫馨的感覺、感人的分享。他們沒有自己花時間做一些功課,把聽來的道理個人化,把耶穌的話和自己的經驗連接、活出來。結果,他們雖然可以講很多道理,重複別人對天主的認識或自己對天主的誤解,沒有真正的和天主相遇。天國的道理若不和我們的生命連接,只能成為我們生命中耀眼卻不實用的點綴。福音中耶穌也說:「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到的,而沒有聽到。」如果我們相信耶穌用比喻教導門徒是要讓他們在思考圖像時,能有不同體會和發現,那麼,我們在學習聆聽耶穌時,除了忠實的在聆聽中看到耶穌要跟我們講的獨特的話,也要謙虛的迎接祂可能在別人心中說的話。

種下種子

我是否認真花時間來聆聽聖言,讓它與自己生命連接?

全心祈禱

主耶穌,袮對我是如此認真。請讓我也認真看待袮給我的每一句話。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SXQ5cmJMSVJ6LTQ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