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梅瑟

7月26日(三)聖雅敬及聖安納  出谷紀十六1-5,9-15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從厄林起程,來到厄林和西乃之間的欣曠野,時在離埃及後第二月第十五日。以色列子民全會眾在曠野裏都抱怨梅瑟和亞郎。以色列子民向他們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國坐在肉鍋旁,有食物吃飽的時候,死在上主的手中!你們領我們到這曠野裏來,是想叫這全會眾餓死啊!」 上主向梅瑟說:「看,我要從天上給你們降下食物,百姓要每天出去收斂當日所需要的,為試探他們是否遵行我的法律。但到第六天,他們準備帶回來的食物要比每天多一倍。」梅瑟向亞郎說:「你向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走到上主前,因為他聽見了你們的怨言。」

亞郎正向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轉面朝向曠野,看見上主的榮耀顯現在雲彩中。那時上主向梅瑟說:「我聽見了以色列子民的怨言。你給他們說:黃昏的時候你們要有肉吃,早晨要有食物吃飽,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蓋了營幕;到了早晨,營幕四周落了一層露水。 露水昇化之後,在曠野的地面上,留下稀薄的碎屑,稀薄得好像地上的霜。以色列子民一見,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原來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梅瑟告訴他們說:「這是上主賜給你們吃的食物。」

釋經小幫手

出谷紀講述著天主如何從埃及拯救以色列人,使他們成為祂的子民的過程。這過程不是在一夜間完成。以色列子民透過在曠野中面對的種種挑戰學習相信天主、慢慢成長。在讀經中,以色列子民在曠野中已行走了兩個半月的時間,希望和耐性也隨著勞累、飢渴及不確定的未來而蒸發。這時他們像不成熟的孩子,抱怨梅瑟、為難他。在痛苦中,他們忘記天主許諾的自由,只渴望回到埃及吃點肉果腹。有多少時候,我們看到天主要從各種奴隸——不好的習慣、判斷、成癮、貪婪、惰性、憂鬱中拯救人們,賜他們自由、有意義的生活。可惜在這過程中,人們因為各種挑戰──如不斷侵襲的誘惑、失敗的打擊、嚴格卻乏味的紀律,變得很想放棄,更覺得當初奴隸的生活其實沒有那麼不好。這時,人們會選擇回頭,還是勇敢往前走,取決於他們是否受到信德的激勵。在讀經中,我們看到梅瑟在此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大家要放棄時,梅瑟繼續尋求天主、聆聽祂的話;當別人還不明白天主的作為時,梅瑟嘗試去明白;當別人還未相信天主的恩賜時,梅瑟願意先相信了。梅瑟對天主的信任彌補了以色列子民那還未成熟的信德,教導他們等待天主的恩賜,讓他們體驗到天主的照顧。今天,你是否也可以成為另一個梅瑟,當人們面對各種困難挑戰時,成為第一個相信天主、第一個尋求天主旨意的人?

種下種子

你幾時像愛抱怨的以色列子民呢?你能改當梅瑟嗎?

全心祈禱

天主,袮告訴我我的信仰能夠為許多人開路。那麼求袮讓我更積極的培養我的信德。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RVRGdEc3ekdBYUk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