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別動

7月24日(一)聖撒柏.麥祿福司鐸  出谷紀十四5-18

有人報告埃及王說:那百姓逃走了。法郎和他的臣僕對那百姓變了心,說:「我們放走以色列人,不再給我們服役,這是作的什麼事?」法郎遂命人準備他的車,親自率領兵士,還帶了六百輛精良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車上都有戰士駕駛。上主使埃及王法郎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當以色列子民大膽前行的時候,埃及人在後面追趕他們,法郎所有的車馬、騎士和步兵就在靠近丕哈希洛特,巴耳責豐對面,以色列子民安營的地方趕上了。當法郎來近的時候,以色列子民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都十分恐怖,向上主哀號,也向梅瑟說:「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裏,難道埃及沒有墳墓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裏還好啊!」 梅瑟向百姓說:「你們不要害怕,站著別動,觀看上主今天給你們施的救恩,因為你們所見的埃及人,永遠再見不到了。上主必替你們作戰,你們應安靜等待。」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 你看,我要使埃及人的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釋經小幫手

今天的讀經敘述了以色列子民逃離埃及的過程。以色列子民才向福地跨出一步,埃及人已不想放過以色列子民,用兵馬追逼他們,就要趕上他們了。我們可以感受到以色列子民當時是如何地慌張、混亂,開始抱怨。他們的抱怨包含了對未來的擔憂「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裏」以及對過去的遺憾「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裏還好啊!」。看來他們活在未來和過去中,卻忘了活在當下!我們是否也有類似的壞習慣呢?每天花許多時間幻想未來、追思過去,卻沒有體驗當下?面對未來,我們有無數的擔心和害怕,因為未來充滿未知、未能控制的元素。回憶過去,你被自己的陰影、過錯、遺憾糾結得很痛苦。面對以色列子民的慌張,梅瑟向以色列子民說:「你們不要害怕,站著別動,觀看上主今天給你們施的救恩。」「站著別動」意味著他們要定下心來,選擇活在當下,因為天主的救恩要在當下運行。他們的慌亂無濟於事,天主的救恩卻讓他們平安、相信、有希望、勇氣。老子有句話說:「如果你經常鬱鬱寡歡,那你是活在過去;如果你經常緊張焦急,那你是活在未來;如果你總是平安處之,那就是活在當下。」對基督徒來說,這平安是來自相信天主的救恩。讓我們學習在當下培養對天主救恩的敏感,和祂的救恩連接。

種下種子

今天如果你發現自己缺乏喜樂或希望,先停下,設法留意自己的感受,以及天主要對你說的話。

全心祈禱

天主,我相信袮從來都離我不遠。讓我今天更能意識到袮賞給我的救恩。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eWdEUXNYbG1tdHc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