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7月23日(日)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瑪竇福音十三24-30

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 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了。

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庫裏。」……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衪的門徒就前來對衪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 衪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就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就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衪的天使,由衪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罷!」

釋經小幫手

若世界就是像耶穌說的大田地,而我們是其中天主種植的好種子,四周也都有敵人撒下莠子,那被埋在土裡的好種子要靠著什麼結出好果實呢?種子會不會看到身邊有那麼多的莠子,自己也成了莠子呢?在今天的比喻中,主人看到田地滿是莠子,一點也不緊張,反而是僕人似乎很不放心,所以激動地問了三個問題:「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哪裏來了莠子﹖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主人卻沒有採取僕人的建議。明顯的,主人認為祂撒的種子是好種子,即使田裡有莠子,種子還是會結出令人滿意的果實。主人對種子的信心,就是天主對你和我的信心。天主按自己的肖像創造了我們,把自己的真、善、美、聖也分享給人類,所以人類應該要結出好果實,應該更去造福社會。然而,看到社會混亂的顯現,我們會發現,人類已經忘記了自己是誰──他是好種子,所以去效法了莠子的行為,在金錢、權利、成就等尋找他自己。每當我們在祈禱中回想自己是誰──我是天父所喜悅的兒子/女兒,我是耶穌真愛的寶貝……們就恢復了好種子的潛力。每天雖然忙碌,但也一定要定時暫停一下,聽天主呼喚我們為兒子、為女兒,回憶祂無條件的愛。每天都有選擇的能力,選擇看什麼書、聽什麼新聞、說什麼話……記得你是誰,記得誰永遠愛你,你就會結出適當的果實來。

種下種子

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提醒自己你是天主的孩子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的身份,就是被祢愛的門徒。願我今天能明智地選擇滋養並堅固這身份,讓你的田地充滿好果子的芬芳。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VVRLTWEwa1VLcjg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