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的仁愛

7月21日(五)聖師文德主教  瑪竇福音十二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祂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賽人一見,便對祂說:「看,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

耶穌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祂一起的人,飢餓時,作了什麼?他怎麼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

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

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絕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釋經小幫手  

隨便走進任何餐廳、坐上捷運等的公共場合都能看到人,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黏著平板和手機。跟他講話,只是敷衍地「嗯」幾聲。有些父母還在小孩面前忙著玩電遊、跟別人聊天、看臉書等,而不跟小孩說話。曾有一小女生說:「我覺得都是因為我很無趣,不然我爸爸不會隨時看簡訊、接電話,就連帶我看電影也是這樣」。適當使用網路可以進步人類文明,但太依賴智慧型手機卻會讓人變得很愚蠢,連最基本的溝通、表達愛、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也不會了。現在人太沈迷網路,忘了溝通和關係;耶穌世代的人,特別是法利賽人,太沈迷於法律,也忘記了溝通和關係。主耶穌邀請我們多了解天主喜歡的是什麼:「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因為太關注守法,太習慣用對錯的方式看事情,法利賽人便失去了對他人的關心──耶穌和門徒們肚子都餓了,他們也不關心。我們今天雖然不是猶太人,但有時候,也把重點放錯地方了。看到孩子進門,就會用指責的語氣跟他說話,「考試考多少?」、「又惹了什麼禍?」、「為什麼那麼晚會來?」。沒有關心那孩子自身,而總擔心他做錯事,所以用不好的語氣表達出自己的關心和愛。不是我們不愛他人,而多半時間是用錯方式去愛他們。天主喜歡仁愛,他人也喜歡我們用仁愛和寬容來對待他們。我們身邊的人不需要與法官或裁判共處,而是需要我們做他們的朋友、慈父、慈母、姐妹、弟兄。

種下種子

今天,你要怎麼跟你身邊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喜歡我用仁愛對待自己和他人。請教我。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T1FqTGdSSUdwam8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