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而生活

7月18日(二)  瑪竇福音十一20-24

那時,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祂許多異能的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

「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貝特賽達,你是有禍的!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己身披苦衣,頭上撒灰做補贖了。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的容易忍受。

還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被高舉到天上嗎? 將來你必降到陰府裏;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

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地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釋經小幫手

這些城市到底做了什麼,讓耶穌說這樣難聽的話呢?或許問題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壞事,而是他們該做的好事,他們並沒有做到。福音提到這些地方的人沒有悔改。你最後是什麼時候悔改呢?我們人類常在受苦,而大部分的痛就是來自最愛我們的人。也許我們會發現,自己沒有被愛得夠,沒有被愛得很好。身邊的人有時候也會利用我們、欺負我們、傷害我們;他們因為愛我,所以給得多,也因為愛,所以要求得多。家人會因為過於要保護我們,所以想要掌控我們……久而久之,我們會發現,自己所領受的愛並沒有很單純,也不是無條件的。這些被愛的經驗也是造成我們個性的黑暗面,因為他們愛得不夠好、不夠完美、太不會愛了……導致我們害怕失敗、自卑、焦慮、懷疑自己的身份等。這時候,悔改就是要勇敢地注視自己的創傷,也勇敢地下定決心去寬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若只停留在怨恨、自暴自棄、抱怨中,就成了像福音中的城市一樣,不願意悔改。悔改就是受傷的自己願意轉向真愛,就是前進。求主幫助我們察覺到任何負面、阻礙我們的傾向,使我陷入「我沒有用」、「我很廢」等的自我摧毀的想法。讓耶穌的愛醫治一切,在平靜中等待一切,信任一切都在主的時間內將成為圓滿的。注視那無條件愛我的主,並且每天從中找出放下重擔的勇氣、原諒他人和自己的勇氣、繼續生活、繼續愛人的力量。

種下種子

你信任天主會使一切成為美好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的愛會醫治我、穩定我、使我復活起來。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bmViRGlRRDZyZjg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