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師父

7月17日(一)聖本篤院長  瑪竇福音十34-十一1

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1)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祂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走了,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經小幫手

我們多時弄不清楚什麼叫「愛」。有父母說愛孩子,但當長大的孩子違背了他們的想法,父母會用各種方式懲罰他。什麼才是真愛呢?人在這樣的關係中並不是愛對方,而是在「掌控」對方。你愛掌控對方嗎?你愛被他人掌控嗎?手掌握得緊緊的,到最後會發現什麼也抓不到。天主創人的時候,因為愛而讓他/她成為自由人,有自由決定的能力;天主不控制我們,只會指引、照亮。因此,要學會真愛,我們也要像天主一樣,學習放手,連自己的人生也要學習託付。在福音中,主耶穌就是教導我們這一點,愛就是要放手(1)。這些章節的重要詞彙就是「脫離」;人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要學習「脫離」,因為他害怕失去,因為怕自己變得無意義。跟隨耶穌,人的整個價值觀就會完全顛覆;從小被教育的,所奮鬥來的,當了門徒以後,什麼都得重新學習。要學習脫離自己的家、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家人……加入耶穌的家、耶穌的文化、耶穌的價值觀。因此,當門徒的首要條件也是「開放」;願意放棄,也願意學習、接受。這就是指信德的服從:「藉著信仰,人把自己的理智和意志完全交付於天主。人以其整個存在向啟示的天主表示自己的同意。人對啟示的天主所作的此種回應,聖經稱之為『信德的服從』。」(天主教要理143)在信德中學習服從,人會變得更柔順,愛掌控的傾向也會降低。到頭來,人會變得更開心,更順服,更豐富。

種下種子

主耶穌近日來邀請你「脫離」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脫離自己的,依附於祢的,就是門徒對祢的愛。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ekFxUGNFMGV6R2M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