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天主

7月15日(六)聖文德主教聖師  瑪竇福音十24-33

耶穌對門徒說:「沒有徒弟勝過師父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 徒弟能如他的師父一樣,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夠了。若人們稱家主為「貝耳則布」,對他的家人更該怎樣呢﹖

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 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中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你們不要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釋經小幫手

孩童時代,我們被灌輸的道德意識有:守信用、體貼、負責任、尊重、用功、孝順、勇敢、注意衛生等。這些價值哪一些對你最重要?有時候,對我們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我們最嚴厲要求旁人也必須擁有的價值。你是否曾經因為別人無法達到你喜歡的價值而感到不耐煩?耶穌說:「沒有徒弟勝過師父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 徒弟能如他的師父一樣,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夠了。」這話提醒我們無論在哪一方面,不要太過苛刻別人一定要達到我們的標準,因為我們不知道別人心中隱藏的難處。也許我們覺得很基本很簡單的修行,對其他人可能並沒有那麼自然、那麼容易。比如說:天主給我特別的勇氣和好奇心,讓我喜歡嘗試新體驗,可是對一些特別害羞或怕生的人來說,太頻密的新刺激就會讓他崩潰。我們有試著給他們一個空間、了解他們嗎?即便如此,耶穌卻要強調,雖然人類彼此了解可能有限,天父卻對我們心中所想的、所發生的事瞭如指掌。「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天父是完美的,可是祂知道人類不是,所以祂不會像一般人一樣憑外在的表現來判斷我們;相反的,祂在乎我們的心。也許我們外在還欠缺不少優點,也時常做錯事、犯罪等,可是天父只想問我們:我們願意承認祂為我們的天主,讓祂繼續改變、塑造我們嗎?還是我們會否認祂、繼續沉迷於自我和墮落中?

種下種子

試問自己,你了解你身邊的人嗎?天父又會怎麼看他?

全心祈禱

天父,袮懂我。我把自己和每一個人交在袮手中。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cWtnbUhwR0tHbG8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