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聖神

7月14日(五)聖嘉民司鐸  瑪竇福音十16-2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你們就會知道該說什麼。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

釋經小幫手

人的話語有很大的力量。聖經裡有說:「出言不慎,有如利刃傷人;智者的口,卻常療癒他人。」(箴言十二18)。有時我們會有小誤會,笑一笑,澄清一下就可以解決;有時卻無意踩到對方的大地雷,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由此可見良好的溝通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你是否曾經因為無法表達自己而陷入困難,被人誤會?許多專業的輔導者、神師,政治家、領導者都受過專人訓練,教導他們怎麼在各個場合妥善的溝通、解決問題。耶穌卻告訴我們,最好的教練就是天父在我們內的聖神。「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你們就會知道該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天主聖神在我們心裡說話,告訴我們天主的標準、真理,讓我們不會走偏。祂也教導我們溝通的戰術:什麼時候需要堅持,什麼時候需要妥協,什麼時候要嚴厲,什麼時候要包容…才能有效的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無論在工作上面對同事、客戶,或在家裡夫妻間的溝通,老小的需要或管教…有聖神的指引,我們會心安得多,不是嗎?問題是,我們是否記得請教祂呢?聖神說話,我們有聽進去嗎?就如小孩學習講話全都來自聆聽大人們的溝通,同樣,想知道每時刻該說什麼,我們也必須聆聽聖神的聲音。我們今天是否能抽出一點安靜的空間,與在我們內的聖神連接,細細問祂:這時我該怎麼做,說什麼?

種下種子

養成每天花十分鐘靜默,單獨和聖神相處的習慣。

全心祈禱

天主聖神,我需要袮。願袮在我生命中有更大的影響力,成為我生命的主導者。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a1ZxY3h1Yjk3TE0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