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主勝出

7月11日(二)聖本篤院長  創世紀卅二23-33

雅各伯當夜起來,帶了他的兩個妻子,兩個婢女和十一個孩子,由淺處過了雅波克河。等他們過了河,也叫自己所有的過了河,雅各伯獨自一人留在後面。有一人前來與他搏鬥一直到曙光破曉。那人見自己不能制勝,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雅各伯正在與他搏鬥之際,大腿窩脫了節。那人說:「讓我走罷!天已破曉。」雅各伯說:「你如果不祝福我,我不讓你走。」那人問他說:「你叫什麼名字?」他答說:「雅各伯。」那人說:「你的名字以後不再叫雅各伯,應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搏鬥,佔了優勢。」雅各伯問說:「請你告訴我你的名字。」那人答說:「為什麼你要問我的名字﹖」遂在那裏祝福了他。雅各伯給那地方起名叫「培尼耳」,意謂「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生命仍得保全。」雅各伯經過培尼耳時,太陽已升起照在身上,由於大腿脫了節,他一走一瘸。為此,以色列子民至今不吃大腿窩上的筋,因為那人打了雅各伯的大腿窩,正打在筋上。

釋經小幫手

你是否經常為了某些事:一句不悅耳的話、挫折、過去的遺憾及對未來的不安……等,每天在心靈和腦海中都上演不少戲劇。是的,當感到沒有面子或對自己沒有安全感時,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搏鬥。我們跟自己搏鬥:有時嚴厲責怪自己、有時努力掩飾不足;我們跟別人搏鬥:怪他們黑心、沒有道理、害了我們。可是,你有沒有發現,這樣的搏鬥除了使我們精力疲憊,不會讓我們好過一點,也不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成長。這時,我們好像讀經中的雅各伯:他和一個不認識的人僵持了一夜,消耗力氣卻不見得明顯勝出。曙光破曉時,那人就在雅各伯大腿窩上打了一下,使他大腿窩脫了節,雅各伯才願意停止搏鬥,理智地和對方對話,也漸漸意識到對方是神。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忙著跟自己、別人或命運搏鬥時,我們更該做的是去發現天主要在這一切中,到底想在我們身上做什麼工作。也許,天主要透過那些我們最抗拒的事情或人祝福我們,鍛煉我們的信、望、愛三德,教我們謙卑、自我認識,給我們新的智慧?可惜,很多時候,我們卻活得很膚淺,因為放不下自己的面子、害怕、驕傲,而僵持著,錯過了喜樂的機會。讀經中,雅各伯最後終於體會到:也許在他面前的那一位不是平凡的人,而是天主,才謙卑地問那人:「你叫什麼名字﹖」,並要求對方給自己一個祝福。讓我們今天也不要盲目的浪費精力搏鬥,卻要停下問:「天主,是你嗎?」意識祂要做的工作,渴望祂透過各種經驗想給我們的祝福,也讓祂在我們生命中勝出。

種下種子

你的任性和執著是否阻礙了天主想給你的祝福。

全心祈禱

天主,我願相信袮讓我經歷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好。求袮教我如何降服與袮。求袮祝福我。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a0RUQmxCMzVZdUk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