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

7月9日(日)中華殉道聖人節  若望福音十二24-26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釋經小幫手

2000年10月1日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梵蒂岡聖伯鐸大殿的廣場前正式並隆重地宣布中華教會的120位殉道聖人。他們用自己的血換來了信仰的榮冠,是值得我們敬佩、學習、效法的。當然,如果沒有對耶穌的熱愛,不用說是殉道,連早上起來參加彌撒也夠痛苦了。什麼樣的愛能讓這些人放棄生命呢?主耶穌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為朋友捨命,你願意嗎?我們聽到捨命,或許只會想到痛苦、悲傷、失去…世俗早已訓練我們用單一思考的方式去分辨痛苦和喜樂、死亡和生命,人人會說:「你喜樂就不會痛苦。你痛苦就不能喜樂。」所以,我們都會用盡辦法躲避痛苦、病痛、死亡、破碎…主耶穌和他的殉道人卻讓我們看到另外一種視野:痛苦隱藏著喜樂,而喜樂的開端就是痛苦,就如新產一開始就是產痛,接著才是喜樂,因為有新生命的出現。(參若十六21)同樣的,「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殉道,不是因為喜歡痛苦和死亡,而是因為愛上了生命─天主的生命,更豐富的生命。基督徒的標記就是十字架,就是耶穌新視野的標記。我們跟隨的是釘在苦架而又復活的耶穌,是死亡與生命、苦難與喜樂的主,讓我們也勇敢地背負自己的十字架,在被宰殺的羔羊後邊奔跑。

種下種子

你願意為你的朋友──耶穌──捨棄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的心滿都是世俗的價值觀。教我耐心接受每日的不方便,讓每一次的死亡結出天主生命的果實。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blJFSTFVbXVhaVU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