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與共融

7月7日(五) 馬竇福音九章9-13

耶穌從那裏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衪的門徒一起坐席。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衪的門徒說:」

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須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 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

釋經小幫手

每個基督徒都是被天主所揀選的,而被召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在愛內共融,不分你我彼此共融。然而,要走往共融需要很漫長的過程;來自自不同背景的人需要學習同理,學習彼此接接納、不斷地寬恕彼此,也原諒自己。所以,耶穌提醒我們:「『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為了達成在愛內的共融,你我都要意識到我們同時是義人,也同時是罪人。我們是因耶穌對我們的愛而成義,不是因為自身就是義人,而是因為被天主寬恕,被祂召喚,就像瑪竇曾被耶穌召喚一樣。我們不能忘記是天主先接納了我們,所以我們是義人。法利塞人就是忘了這一點,忘了他們曾被天主接納,忘了天主曾把梅瑟的法律教給他們去分享給他人,忘了他們也是被醫治的病人。因為忘記,就成為自以為是的義人,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也輕視他人,甚至開始批評寬恕、憐憫罪人的耶穌。每天的祈禱就是要提醒我們,我們也是被醫治好的病人,是白白領受了天主的大恩大德,因此我們要更加積極地寬恕他人。只有會寬恕、會接納他人,我們才證明開始被治愈了,證明耶穌的愛是有效應的。看到別人的軟弱,讓我們用耶穌的心去寬恕七十七次,而在寬恕的當下,我們也變得越來越健全,越來越充滿憐憫和愛的力量,越來越會配合主耶穌在這破碎的社會中締造愛的共融。

種下種子

你願意接受耶穌的醫治嗎?

全心祈禱

主阿﹗求祢賞賜我醫治的勇氣,求祢垂憐。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RVgwNmRBenJRN1E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