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格

7月6日(四)聖瑪麗。葛瑞迪貞女殉道  瑪竇福音九1-8

這些事以後,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 」他答說:「我在這裏。」 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亞巴郎次日清早起來,備好驢,帶了兩個僕人和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劈好為全燔祭用的木柴,就起身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了。第三天,亞巴郎舉目遠遠看見了那個地方,就對僕人說:「你們同驢在這裏等候,我和孩子要到那邊去朝拜,以後就回到你們這裏來。」 亞巴郎將為全燔祭用的木柴,放在兒子依撒格的肩上,自己手中拿著刀和火,兩人一同前行。路上依撒格對父親亞巴郎說:「阿爸!」他答說:「我兒,我在這裏。」依撒格說:「看,這裏有火有柴,但是那裏有作全燔祭的羔羊?」亞巴郎答說:「我兒!天主自會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於是二人再繼續一同前行。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裏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上的木柴上。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亞巴郎!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裏。」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亞巴郎給那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照料。」…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我指自己起誓,──上主的斷語,──因為你作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亞巴郎回到自己僕人那裏,一同起身回了貝爾舍巴,遂住在貝爾舍巴。

釋經小幫手

你願意放棄你的「依撒格」嗎?不再追求你所堅持、你在秘密中所渴望的……都放掉,說「主,我全託付給祢」。你願意嗎?今天,亞巴郎的故事提醒我們,信仰是一個冒險的旅途,是需要放棄許多,因為將會獲得許多。天主在一開始,在依撒格未誕生前就承諾亞巴郎說,他將成為萬民之父,但條件是要「離開你的故鄉……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做到了這一點之後,天主承諾說:「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創十二1-2)承諾的前提是「離開」。亞巴郎和天主的關係從一開始就是建立在「離開」、「天主會給」的這兩個柱子上。問題是人在得到以後,就依依不捨,就會被禮物束縛,甚至也會淡化他與天主之間的關係。天主賜給他的禮物就成了取代天主的位子,成了心中最愛的,成了所謂的「偶像」。人若愛受造物在萬有之上,他就成了奴隸,但若朝拜造物主,則會獲得真正的自由。你最愛什麼呢?這就等於你被那東西束縛了,變得不自由了,即使那東西是好的。經文的重點是,天主不是要依撒格死,而是要亞巴郎學會透過信任解開自己的束縛、透過試煉而鍛鍊信心,相信天主會守承諾,走往天主指出的地方。信德就是對主擁有無限的信心,即使眼前只能見到下一步,而非整條路,我們也害怕。放手、離開,因為透過放棄,我們會獲得。

種下種子

你的「依撒格」是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放棄、離開並不容易,但我要信靠祢,我要跟祢走,我要成為在祢內的自由人,成為福源。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VlhKSFgxN3ZjYW8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