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耶穌

7月5日(三)聖安道.沙嘉理司鐸  瑪竇福音八28-34

耶穌來到對岸加達辣人的地方,有兩個附魔的人從墳墓裏走出,向祂走來;他們異常兇猛,以致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

他們喊說:「天主子,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時期還沒有到,你就來這裏苦害我們嗎?」

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正在牧放。魔鬼懇求耶穌說:「你若驅逐我們,就趕我們進入豬群吧!」

耶穌對他們說:「去吧!」

魔鬼就出來進入豬內;忽然全群豬從山崖上直衝入海,死在水裹。放豬的便逃走,來到城裏,把這一切和附魔人的事都報告了。全城的人就出來會見耶穌,一見了衪,就求衪離開他們的境界。

釋經小幫手

魔鬼屬於那裡呢?屬於人裡面,還是在豬裡面?我們當然會說,魔鬼不能存留在人裡面,對嗎?如果魔鬼繼續存留在人裡面,人遲早就會像豬一樣的下場。在福音中,主耶很清楚意識到,祂要立刻把魔鬼趕出去人體。我們也有耶穌的急迫,會立刻想把心中的小鬼趕出去嗎?還是我們會像那兩位附魔的人一樣,一直躲藏在墳墓中,避開耶穌。如果耶穌沒有來到他們那邊,他們也不會主動去找耶穌。每一位基督徒都被心中的小鬼打擾、誘惑。比方說,心中的虛榮和貪心、恐懼和自卑:「看看別人多棒,你呢?」、「別人一直在看我,我還是不要參與任何活動好了,免得被取笑」、「我要多做一點才算是好基督徒」……這些聲音會讓人失去平安和安眠。在這一刻,重要的是立即停止與魔鬼的對話,立刻呼求聖神的幫助。教宗方濟各說:「與其聽魔鬼的,與其躲避天主……最好是祈禱:『主,救我,我很軟弱,我不要躲避祢。』」不要躲在墳墓的死亡陰影中,而是要勇敢地走出來,面向光明之主。或許你會害怕,你一定要選擇跟耶穌,而不是跟魔鬼。你不是魔鬼的住所,也不是牠的合作人;你是父的寶貝孩子,是耶穌用寶血贖回來的基督徒,是聖神的居所。求主幫助分辨心魔的聲音和聖神的聲音。最好也能找一位神師談話,因為就如聖依納爵說的,魔鬼最不喜歡我們把心事分享給神師聽。另外,越被試探,要越付出愛,讓具體的行為說服我們的腦子:我們選擇愛,選擇聖神,不是選擇黑暗和謊言。

種下種子

你是與耶穌合作的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教我多認識自己,不再被心魔欺騙了。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bVNhZ1JkdjYwMzg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