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開

7月3日(一)聖多默宗徒  若望福音二十24-29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絕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釋經小幫手

為什麼主耶穌選擇在多默不在的時候顯現給門徒們呢?多默回來,得知這件事情後,心情一定很差。他一定會開始想自己不如其他門徒好,心中浮現各種的懷疑和情緒。或許他也曾想到要離開門徒們的團體。那一週對多默而言真是痛苦的一週;門徒們一定不停地在講耶穌復活顯現的事情,而多默只能在旁聽著,越聽越不好受。那一週是多默受考驗的時間。然而,多默卻沒有因為心中的難受而離開;一週後,他仍與門徒們在一起,這時候,復活的耶穌就顯現給他了。主耶穌為何要這樣試探多默呢?多默在一週中什麼都沒有看見,只感覺到心中的黑暗和孤單,但卻選擇相信耶穌對他的愛,選擇相信團體的重要。他才是真正有福的人,而現今的我們從多默的信德,就是經過考驗和掙扎的信德獲益許多,勝過其他門徒們的信德。多默是個固執的人,這是時候,固執於信德,固執於參與團體使他得救。我們多時也像多默;聽到別人分享有關信仰的事,自己卻沒有好東西拿出來講,就覺得很不舒服,寧願退出團體,也不願從他人學習。我們人非常驕傲,而耶穌的敵人常會用人的傲氣使他離開團體,使他單獨一人。人單獨不好,基督徒要成長,要遇見耶穌更是需要團體的輔助和陪伴。讓我們放下自己的傲慢,學習聖多默的謙虛,堅持留在團體裡,給自己機會在團體看到復活的耶穌。

種下種子

今天,聖多默教導你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對我有最好的計畫,即使我沒有看到祢,我也會相信祢,相信祢的團體,謙虛地按照祢的指示走 。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NXJ1cVpUU0JpOWM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