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祂在萬有之上

7月2日(日)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常年期十三主日  瑪竇福音十37-42

耶穌對十二門徒說:「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失不了他的賞報。」

釋經小幫手

很多基督徒跟隨耶穌的態度仍是:「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利益?跟隨耶穌有什麼賞報?」第一任教宗,也是宗徒們的首領──聖伯多祿也曾這樣問過主耶穌。耶穌回答說:跟隨祂的人會有許多好東西,但也會受到許多迫害(路十八28-30)。在我們當中,我們都能體會過主耶穌給我們的好東西,心中也是充滿感恩和被愛的感覺。然而,真愛不僅是要領受主耶穌給的好東西,因為這樣的關係只是領受者和給予者的關係。耶穌要的是伴侶,要基督徒跟著祂一起同步行走。這就是今日福音的邀請。要真正地跟祂走,我們要學習愛祂在萬有之上,甚至勝過愛父母和兒女。人的愛非常有限;我們只愛那些愛我們的人,愛那些跟我們有血緣關係的人,愛那些對自己有益處的人……當我們學習愛耶穌在萬有之上,也會學習愛耶穌愛的人──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我看不順眼的、加給我麻煩的人等。這樣的人因此而擁有了基督徒的自由,不被自己或外在的束縛,是只被愛指引。哪裏有愛,那裏就有主耶穌的臨在。如今許多基督徒還是只管顧好自己的生活而已。為何不走出自己找愛他人的機會呢?在孤兒院或安養院做志工?為窮困或需要的人服務?特地拜訪一些孤苦零丁的獨居老人?你愛主耶穌在萬有之上嗎?那找機會超越自己的舒適圈,自己的愛人,去愛祂所愛的人吧!

種下種子

你最近做了什麼愛的行動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是祢的門徒,我要每天學習愛祢在萬有之上,有這博愛的心,愛祢所愛的人。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c1YyUEtQS3dwYW8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