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潔淨了

6月30日(五)羅馬教會初期殉道烈士  瑪竇福音八1-4

耶穌從山上下來,有許多群眾跟隨衪。

看,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主! 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

耶穌對他說:「小心,不要對任何人說! 但去叫司祭檢驗你,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給他們當作證據。」

釋經小幫手

癩病人無論是在耶穌的時代或是現代都是被排斥的人群。他們所受的不但是身體上的苦,也包含精神上的痛苦。今天或許我們不是肉體上的癩病人,但是我們卻是靈性上的癩病人。我們心裡懷著的仇恨、忌妒、慾望、貪慾、憤怒等等,而它們使我們變形,使他人不敢接近我們。這「癩病」使我們慢慢地變形,成為現代的「癩病人。」我們都需要耶穌的醫治。福音的癩病人一看到耶穌立刻前來叩拜耶穌說: 「主! 若願意,就能潔淨我。」不要害怕到耶穌跟前承認自己是個病人並祈求祂使你潔淨。福音中癩病人認出耶穌是「主」,相信耶穌有能力潔淨他,但是他很謙虛的向耶穌說:「主! 若願意。」我們又是用怎樣的態度來到耶穌跟前向祂祈求呢?是用一個謙虛的態度像這個癩病人「主! 你若願意」或是用一個驕傲和自我的態度命令祂說:「主!祢一定要….不然我就….?」耶穌正因為看到他的謙虛和他對祂的信賴就動了憐憫之心,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 你潔淨了吧!」今天讓我們看看自己的生活、人際關係、態度和行為,哪裡有仇恨、忌妒,慾望、憤怒和貪慾,需要耶穌的醫治呢?耶穌已認識了我們,並知道我們的需要。祂願意潔淨我們,使我們能夠抬起頭來,重新振作。最怕的是我們患了「癩病」卻遲遲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不尋醫,不尋找改變。結果,我們會長期活在「癩病」和孤單的陰影下,找不到幸福。

種下種子

你最渴望耶穌能夠潔淨你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若願意求祢潔淨我心裡對他人所懷著的仇恨、忌妒、憤怒等等。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YklGUXNCeU1BVkU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