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看

6月19日(一)聖樂牧院長  瑪竇福音五38-42

耶穌說:「有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

那願與你爭訟,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

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

求你的,就給他;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

釋經小幫手

在媒體上場會看到引發許多爭議的事件,例如一名屋主返家發現有竊賊侵入,為保護懷孕的妻子而與竊賊搏鬥,最後將竊賊勒昏送醫後不治。對此事件有人說,屋主是否防衛過當,也有人認為竊賊是自作自受,甚至有偷東西被打死是活該這樣的反應。報應理論,就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自古即有;它反應出一個很人性的看法,你打我一拳,我打你一拳,這似乎很公平。是嗎?這樣報應式的懲罰不是很消極,而它純粹是破壞性的刑罰觀念。對我們討厭的人、對外人,我們或許會有這報應的心態,但一般父母應該不會用這以暴易暴的方式管教孩子,因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會導致破壞和死亡。它能當成一種最低標準的底線,在人失去理性的時候去用它處理事情。今天,主耶穌用「不要抵抗惡人」的原則來喚醒我們,教我們抬頭看,不只要活在底線,而是要越來越超越自己。如果天父對我們懷有報復的心態,那你和我早就不存在了。就如聖詠提到:「上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可是,你以寬恕為懷,令人對你起敬起愛。」(詠一三零3-4)只有包容、寬恕、愛和耐心會帶來生命和真平安,也會讓你和對方變得更像「人」一樣。如果現在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愛他,那就先為他,為自己祈禱,一步一步走在寬恕的路上。有一天,不僅你會被治癒,你的勇氣也會帶給他人光明與生命。

種下種子

你有被寬恕的經驗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的寬恕帶給我新生命,感謝祢。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NUs5bVJhU01ONWs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