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精神

6月14日(三)  瑪竇福音五17-19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劃也絕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

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

釋經小幫手

瑪竇福音第五章講述的是耶穌在山上給門徒以及眾人們的教誨。接下來幾天的福音,耶穌都在詮釋猶太人的法律,為原來人們熟悉的法律著上新的解釋。也許對舊約法律不熟悉的人來說,耶穌的做法比舊約刻薄的法律寬容得多,似乎廢除了很多過時的做法。可是為什麼耶穌卻很明顯的強調,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原來,耶穌要成全的不是死板的執行法律,而是要深入到法律的根、成全法律的精神——「愛」。雖然耶穌不贊成猶太人領袖把嚴厲的法令壓在人民身上,祂反對的不是法律本身,而是因為猶太人領袖把重點放錯。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位神父養了一隻貓。貓愛在聖堂內遛達,為了不影響主日參加彌撒的教友,神父都會在彌撒前把貓捉起,綁在聖堂外的柱子上,然後才開始彌撒。這樣的做法似乎成為一個傳統。過了好多年,本堂神父也換了好幾個,可是教友每到彌撒要開始前,必定先要把一隻貓綁在樹下,卻沒有人記得當初為什麼要綁貓了。就像那些糊塗的教友忘了綁貓原來是為了讓大家能夠安靜參與彌撒,猶太人的領袖也忘了法律的核心是:「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參瑪二十二37-39)。耶穌愛天父,也愛世人。這個愛就是祂拿捏如何孝愛天父,同時包容及挑戰世人的分寸。你呢?當你要求別人遵守某些條規或傳統時,你的出發點是愛嗎?

種下種子

你遵守法律或要求別人遵守法律時,你想成全的是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袮做的每一件事都為了愛。求使我相似袮。阿門。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T3ZTVzJ5aTNrMlU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