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

6月8日(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馬爾谷福音十二28-34

有一個經師聽見了他們辯論,覺得耶穌對他們回答得好,便上前來,問他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

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 你要聽! 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 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

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

那經師對耶穌說:「不錯,師傅說得實在對: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 應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他,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

耶穌見他回答得明智,便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從此,沒有人敢再問他。

釋經小幫手

我們怎麼要「 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我們的天主」呢?是要去當神父、修女嗎?是要整天傳教嗎?是要投入所有的教會活動嗎?我們可以用第二條誡律來詮釋這「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這一句話,就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重點是你愛你自己嗎?現在很流行這樣的話,就是要善待自己,好好對待自己。說這樣的話的人就會花大錢吃大餐、買名牌貨、去玩了等。這叫愛自己嗎?這是一種很膚淺的愛吧!你有關心過你的心嗎?有沒有問過自己:「心,你好嗎?你累了嗎?我是不是在給你不適的壓力?過分地要求你?我是不是用慚愧、罪惡感、憤怒、懶惰每天餵養你,使你天天愈來越焦慮不安?」今天,我們可以跟自己的心坐下來,誠實地談話,勇敢去面對一些很久已在逃避的事情。關心、聆聽、面對、求助,這或許就是愛自己最好的方法。千萬別認為,要全心愛天主就是要一柱擎天,做出一些超自然的事情。或許天主早就在你心裡面,在你恐懼中,在你不想面對的事情中。這時候,全心愛天主就是要先找回自己的心。或許心中的問題沒有任何快熟的解決辦法,但當你願意面對,你就是願意信任天主,相信祂在工作,相信祂會照顧你。這不是全心愛天主嗎?找回自己的心,然後讓在你內的天主引導你,治癒你,愛你。這樣才會真心、全心愛回祂。

種下種子

你的心好嗎?你願意花時間聆聽,面對他/她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要對祢說我一直在逃避的、我所害怕的、我覺得慚愧的,請可憐、治癒、擁抱、安慰我。阿們。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VU1rNm9GT0ZjemM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