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自己

6月3日(六)聖嘉祿.廬安江等殉道  若望福音廿一20-25

伯多祿轉過身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跟著,即在晚餐時靠耶穌胸膛前問:「主! 是誰出賣你?」的那個門徒。

伯多祿一看見他,就對耶穌說:「主,他怎樣?」

耶穌向他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

於是在兄弟們中間傳出這話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死, 而只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

為這些事作證,且寫下這些事的,就是這個門徒,我們知道:他的作證是真實的。

耶穌所行的還有許多別的事;假使要一一寫出來,我想所要寫的書,連這世界也容不下。

釋經小幫手

最近看了一篇有關兒童教養的文章,內容強調對孩子們公平,不一定要採用「你有,我也要有」的方式,更有益的方式是要讓每一個孩子體會到「我很獨特」、「我很被愛」。這就是今天福音的主題。在昨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伯多祿剛剛和耶穌有個獨自且親密的相遇。他們之間愛的關係非常明顯,相信也必定深深的滋養了伯多祿。當時的伯多祿是幸福的。可惜,當伯多祿看到另外一個耶穌所愛的門徒,他又分心了,問:「主,他怎樣?」當伯多祿把目光從耶穌身上移開,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到底耶穌比較喜歡自己還是另外一個門徒?」「比較信任自己還是他人?」「耶穌托付自己的責任比較偉大還是給他人的?」這些比較讓原本穩定在耶穌愛中的伯多祿立馬被動搖。你知道嗎?比較是自信的最大殺手,也是人與人關係中最大的殺手。對於伯多祿的分心,耶穌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耶穌在強調每一個門徒都是獨特的,而祂對每一個門徒的愛也是獨特的、給他們的使命也全然不同。沒有任何一個門徒比另外一個門徒更重要或更被耶穌愛。對每一個門徒來說,忠誠的跟隨耶穌就是學習喜歡自己的「獨特之處」,好好發揮它,用它活出自己的使命,也從中學會欣賞別人的特點並尊重對方。換你,你能卸下愛比較的心,專心做好自己,也鼓勵別人發揮獨特的自己嗎?這樣,我們才能共同建立自信和合一的團體。

種下種子

天主賜給你什麼獨特的恩寵?祂在等待你將它好好發揮!

全心祈禱

天主,請給我勇氣和自由用我獨特的方式跟隨袮。阿門。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SUtPT1BCSTE3N2M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