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6月2日(五)聖才林及聖伯鐸殉道  若望福音廿一15-19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釋經小幫手

說「對不起」難嗎?為什麼這三個字看起來簡單,卻不容易說出口?對一些人,說「對不起」就是承認自己做錯了——因為自己不夠好或不夠有能力所以做錯。有些人因為不要在別人面前沒有面子或失去威嚴,選擇不道歉,以為不道歉就證明他們沒有錯,不用為那個錯負責。他們寧願找一百個理由為自己的行為辯解,或怪罪別人,也不願意說聲「對不起」。這樣的行為是驕傲又自私的,因為他把自己的尊嚴看得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重要。這樣的行為也是膽小及不成熟的,代表一人無法接受人性的有限,無法承擔自己的錯。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見耶穌三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和伯多祿三次否認耶穌相應。耶穌必定也明白伯多祿否認祂是在壓力下,因為人性的軟弱而犯的錯。寬容的耶穌其實不必要伯多祿道歉,也可以愛他,原諒他,不是嗎?可是耶穌卻要給伯多祿一個象徵性的回頭、和好的機會。伯多祿用三次肯定他對耶穌的愛:「主,是的,我愛你」象徵性地為三次的背叛耶穌而懺悔。三次的肯定,讓他一步一步的選擇跨越自尊,看清楚其實耶穌和他的愛比自己的自尊更珍貴。相信,伯多祿對耶穌的愛情也因為這樣坦誠的交換而加深了許多。有句話說:「先道歉的是最勇敢的、先原諒的是最堅強的、先忘記的是最喜樂的。」的確人間的愛是脆弱且容易犯錯的,需要用言語和行動來對受傷的愛表示抱歉。問題是,你珍惜這愛嗎?

種下種子

你對哪些人無法開口說「對不起」?這樣真的值得嗎?

全心祈禱

主,讓我理解說抱歉不是軟弱,而是愛的表現。阿門。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c0NFU2FPTTN5a0U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