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而為一

6月1日(四)聖猶定殉道  若望福音十七20-26

那時,耶穌舉目向天,祈求說:

「聖父,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父啊! 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

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

父啊! 你所賜給我的人,我願我在那裏,他們也同我在一起,使他們享見你所賜給我的光榮,因為你在創世之前,就愛了我。

公義的父啊! 世界沒有認識你,我卻認識了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

我已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

釋經小幫手

今天的福音記載耶穌為門徒們向天父做出的最深的祈禱。其中,我們可以聽到耶穌像繞口令一樣,重複祈求天父讓眾人能「合而為一」。可見,這是耶穌最深的渴望。你知道嗎,科學研究發現人類有99.5%DNA序列是相同的。可見,我們和身邊的人,甚至是和我們國際、膚色、種族、歷史背景不同的人,基本上沒有那麼大的不同。人類分享的除了相似的基因,對生命也有類似的見解和渴望。我們渴望幸福、平安;我們希望被愛、為有意義的目標付出;我們為優美的事驚嘆,被美好的價值吸引。既然人類有這麼多的共同點,為什麼人與人間卻經常出現隔閡、不和,國家與國家之間也常處於緊繃和敵對的關係?靈修大師牟敦說了這句話:「我們已經是一體,但我們卻想像我們不是。我們必須恢復的是我們原來的一體。我們要做好我們原來的身分。」也許,我們太過注重外在的不一樣,卻忘我們原來的面貌,原來的根。其實我們都是屬於天主的,都在天主內,就像耶穌在天父內一樣。「適者生存」的概念讓我們相信只有擊敗別人我們才有生存的餘地。可是你是否想過,如果我們原來的身分地位是在天父內,又有誰,即便他們再厲害,能夠從天父內把我們逐走。同樣,我們也無法把別人從天父內趕走。天父是我們安全的根,讓我們站穩在自己天父子女的身分。天父的愛無限,讓我們也容許別人在父內把握他們應有的安棲之地。

種下種子

今天,為一個你無法接納的人祈禱,真心祝福他找到幸福。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祢帶領我在天父內找到我安全的家。阿門。

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6r2f3moejCpT3BkZFUtSGxtdjg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