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戰場

5月29日(一)聖何開枝(雅敬)殉道  若望福音十六29-33

那時,門徒們對耶穌說:「看,現在你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

現在,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自天主。」

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

看,時辰要來,且己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釋經小幫手

我們每天生活中都會上演很多戰爭:父母管教兒女時會有衝突;夫妻不滿彼此會冷戰;團隊意見不合會有口角;職場上更有刻薄的競爭和比較…這些戰爭影響了我們的心情。可是你知道嗎,每天我們最大的交戰是跟我們自己打的;而生命中最主要的戰區不在外面,而是在內心。生活中會有許多挑戰我們的本性的事。比如說:我們喜歡自由,不喜歡被限制,所以晚上很晚睡,滑手機到凌晨;我們又有惰性,早上總希望多睡一會兒。結果我們的沒有紀律和惰性搞得生活作息一團糟,得罪了家人和老闆。這時,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家人和老闆,而是我們自己不負責的行為。你每天要面對自己本性的缺點是哪些:驕傲、膽怯、消極、急性子、多疑、缺乏自信等?要打勝這些惡習並不容易。我們要有一定的靈修,對自己的心態有一定的認識;我們也要夠謙虛,承認自己有錯;我們更需找到改變自己的動力,因為也許我們已經習慣也安逸與不太理想的生活等。今天耶穌對門徒說,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雖然改變自己不容易,可是如果我們已經厭煩了戰爭,想擁有較平安的內心,那麼我們非得嘗試改變不可。耶穌對我們的承諾是,只要依靠、效法祂,我們一定可以做到,因為祂已先我們戰勝了世界。

種下種子

你外在世界的不平安是不是來自內心的戰爭?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叫我不要一直批評別人,卻要平息我內心的戰爭。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