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

5月28日(日)耶穌升天節/世界傳播界  瑪竇福音廿八16-20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肋亞, 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去了。 他們一看見衪,就朝拜了衪,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

耶穌便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釋經小幫手

在今日的福音中, 有三點可以幫助我們祈禱;(一)主耶穌要往上,(二)門徒要往外,(三)耶穌要和門徒在一起。首先,耶穌要往上;這就是福音作者用來形容耶穌超越我們,耶穌要回到天父那裏去,耶穌是天主子,而非凡人。「往上」或「升天」的意思是,主耶穌是主,我們被召去信賴祂。我們是地上的人,看到的事情都是從地上的觀點,體驗的都是地上的喜怒哀樂。但耶穌希望門徒們的視野稍微提升,所以約他們到山上;我們每天的祈禱,就是在山上與主相遇,吸收、學習祂從上而來的心態,為了以信、望、愛三德過在地上的日子。另外,門徒要往外,就是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當門徒願意往外,就代表他希望從懷疑到信,從半愛到全愛、從自己到耶穌,從抱怨到感恩。往外就是走出自我的約束,自然地活出基督徒的自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跟別人分享。這都是源於每天在山上與耶穌相遇的體驗,讓我們意識到,人生若沒有耶穌多痛苦,多孤單,多不幸福啊!最後,耶穌承諾我們說:「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耶穌升天不代表祂不在了,而是以不同的形式與人在一起。在祈禱的靜默中,祂就在那裏、在人與人之間真誠的分享和輔助,祂也在。耶穌升天,不是離我們很遠,而是更近,就在你我的裡面,雖然多時我們感覺不到祂,但哪裏有信望愛,那裏就有主的臨在,那裡就是幸福的出發點。

種下種子

你是否有到「山上」,在寧靜的祈禱中與耶穌赴約呢?

全心祈禱

耶穌,祢的話是我一生的盼望和安慰,方向和光明 。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