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

5月27日(六)聖桑寶(伯鐸)主教及聖劉方濟司鐸殉道  若望福音十六23-28

耶穌對門徒們說:「(A)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求罷! 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圓滿。

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但時候來到,我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

在(B)那一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我不向你們說: 我要為你們求父,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

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

釋經小幫手

大部分的人不喜歡等待;我們被世俗深深地影響,認為只有「動」才有用,自己才有價值。只要自己在「動」、在「做事」就不需要面對心中的複雜情緒、就不用依靠別人、就可以計畫自己的未來。這樣的「動」都是來自無形的恐懼和害怕,恐懼放手,恐懼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對很多人而言,「等待」就是動的相反,是被動的。它會讓人變得無價值,變得沒有用。我們越恐懼,就越不想等待,越沒有耐心。很多人就是用這樣的心情面對老弱病死,所以一直會糾纏,會很痛苦地過日子。在福音中,耶穌兩次說到「那一天」,指一個未來的時間點。首先是,到那一天,我們要因耶穌的名向父求什麼,祂必賜給我們(A)。接著,到那一天,我們會發現天父自己很愛我們。主耶穌知道人性中對等待的恐懼,所以祂在受難的那一天晚上特別提醒門徒們「那一天」的道理。我們不用害怕,因為在等待中求,我們一定會得到的。然而,主有祂的時間,就是「那一天」。主耶穌要我們用信心取代恐懼,用積極的期待取代無奈的等待。在等待「那一天」的時候,在任何無奈的情況等待的時候,讓我們想起主耶穌在聖週六時,在黑暗的墓穴裡等待著父的救恩和復活。天主子耶穌既然學習等待,那何況是我們,更是要學習在等待中,積極、正面、培養愛德、不放棄對主的信心。等待不是閒著沒事做,而是訓練自己的內在,讓自己緊張和焦慮的心放鬆、開放、擴大,為能接受主耶穌在「那一天」會賜予的恩慈。

種下種子

你願意善待自己,培養一個沒有恐懼,只有盼望的生活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在這裏等待著祢,求祢來臨。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