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信德和愛德

5月26日(五)聖斐理.乃立司鐸  若望福音十六20-23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

如今,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裏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

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釋經小幫手

主耶穌為什麼要給我們講這樣的話呢?「你們要痛哭,哀號你們將要憂愁」。難道我們的生活缺乏哭泣和痛苦嗎?看看媒體的報導就知道社會的種種不幸;看看周遭的親友,就知道有多少生病的,有多少無奈的情況。那為什麼耶穌還要說:「你們要痛哭,哀號呢?」其實所有人類都會痛苦、都會哀號,但只有對復活生命保持希望的人才會在痛苦中盼望,在困苦中期望喜樂。主耶穌要我們堅定的是對祂的信德和愛德。祂說:「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裏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耶穌不是要給我們苦,而是承諾在苦中給祂的喜樂。我們多時活在憂愁中,就是因為信德和愛德不足。當你在困難中沒有感受到主的臨在,好像祂不想幫助你處理問題,那或許是祂希望你更深一層地交付於祂,相信祂的計畫遠超你的計算。這時候,我們只能相信,這時候也是信德的考驗。如果我們真的愛祂,就會信賴祂。我們到底是愛祂多,還是愛自己多一點呢?另外,這時候也是信德的淨化,因為會教導我們從內心吶喊說:「主,救我!我是無用的人,雖然我很能幹,但是連這小事情,我也沒有辦法解脫,救我!」耶穌教我們意識恩寵的奇妙,不是靠人的努力,而是祂白白地愛我們。這時候,我們才會成為謙遜、完美的人,從自我功績的自信跨越到信賴主的仁慈。在生活內在或外在的考驗中,要牢記,天主要我們更完全地準備好進入天國,一步步讓信德和愛德更成熟。這時候,我們的喜樂就不能被奪去。

種下種子

你能發覺在你生活中的苦都是因為信德和愛德的缺乏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的信德和愛德需要在痛苦中被淨化。感謝祢花時間幫助我、培訓我,如慈母一樣。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