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祂

5月25日(四)聖德蓮.載博濟貞女 若望福音十六16-20

耶穌對門徒們說:「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

於是他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他給我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還有『我往父那裏去』,是什麼意思?」 又說:「他說的『這只有片時』,究竟有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

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他,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的話嗎?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

釋經小幫手

我們肉眼非常有限,問問任何研究物理的人就知道了 。我們看不見無線電波、原子、暗物質等,連會讓我們曬傷的紫外線也看不見,連呼吸的空氣也看不見,現在幫助你思考的腦海,我們也看不見。晚上當人抬頭看星星,會意識到還有無限的宇宙在圍繞著我們,而我們無法一眼把它看完。我們人類不僅渺小,也非常脆弱,無時無刻都面對許多的無知;雙眼是開著的,卻多半時間是看不見的。在福音中,耶穌對門徒說:「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theorein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horao我。」耶穌用了兩種不同的希臘文動詞來形容「看見」,theorein和horao。前者theorein或許指出門徒們用肉眼來看耶穌,但耶穌很快就會受難、死亡、復活、升天,所以他們不能用所習慣的方式與祂接觸。然而,主耶穌也承諾說:「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horao我。」意思是,門徒還是會看見耶穌,但是用心眼,用信德與祂來往;靠著對天父、耶穌、聖神的信心而生活。靠信心生活不容易,因為我們需要許多的扶助;需要祈禱的幫助、安靜的時間來聆聽、需要更敏銳地察覺主的臨在、需要愛德來保持心靈的健康,就如中途失明的人在一夕之間要學習依靠視覺以外的其它感官。著名失明又失聽的海倫·凱勒說:「我在尋找的不是在外面的某一處,而是在我內。」讓我們求主幫助,學習用靈性的感官行走,靠著祂細心的帶領,發覺祂和我原來是一體。

種下種子

你覺得靈性的感官有那幾個呢?

全心祈禱

主聖神,請教我用心看見祢,看見他人,看見自己。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