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真理

5月24日(三)進教之佑聖母 若望福音十六12-15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

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

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釋經小幫手

現在的人對「真理」沒有很在乎,特別是宗教上的真理。一般人只要去廟拜拜會靈就可以了,不會去尋找真神。現在的社會在乎吃喝玩樂,「只要我開心」已變成了人生的真理,連基督徒也會跌進這樣的陷阱。我們很不在乎「真理」或許是因為認為「真理」是一套的道理,而天主教會已經有太多的道理了。然而,「真理」不是知識,也不是念頭,或理智上的道理。在復活期中,「真理」是一位等待我們與祂相遇的神,就是聖神。在福音中,耶穌說:「聖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意思是,祂會讓我們一步步地認識祂,就如王子會一步步地帶領他的新娘進到皇宮裡一樣,一層一層地進入到與生命息息相關的「真理」。第一層,意識到天主與我們在一起,不是遙不可及的神,而是知道我們的需要,憐憫、寬恕我們,每天與我們同行的主,且祂常對我們說:「不要害怕,我跟你在一起」。第二層,天主不是空氣,而是父親、母親、長兄、愛人、朋友,會被我們的抉擇影響;祂會難過、會心安、會盼望、會歡笑…。第三層,天主是隱藏的,祂的行徑超越我們。所以,我們多次覺得祂很遙遠、我們不懂祂為何允許人受苦、病痛…,真理的一部分就是意識到祂是主,祂會在最適當的時間和空間給予我們所需要的。第四層,天主在尋找我們。我們要問的不是:「我要怎麼找到天主呢?」,而是「我要怎麼被祂找到?要怎麼被祂愛?」請不要再逃避、找藉口、反抗祂,而要停下來,讓聖神找到你,讓祂牽著你引入一切真理。

種下種子

你要怎麼做才能讓聖神找到你,牽著你引入真理呢?

全心祈禱

聖神,在我最平靜時,祢就在那裏等待我,愛著我。阿門。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