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力助手

5月21日(日)復活期第六主日 若望福音十四15-21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 」

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

不久以後,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因為我生活,你們也要生活。

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我在我父內,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

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

釋經小幫手

耶穌復活後和門徒相處了大約四十天,為讓他的門徒們體驗並相信祂真的已經復活了。四十天以後祂便升了天。從此門徒們和耶穌的關係就要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他們不再擁有肉身的耶穌在身旁,可能感到失落、孤獨或不知所措。此時能給他們力量的是耶穌的承諾,「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天父給我們派來的護慰者就是聖神。雖然我們看不見祂,祂卻時時陪伴我們,永遠和我們同在。我們的教會在「求聖神降臨經」中生動的描述聖神:祂是窮人的慈父、恩寵的施主、心靈的真光、最會慰藉人心的聖神、我們衷心歡迎的嘉賓、人生旅程中舒適的庇蔭、勞苦中的憩息、悲痛時的慰藉、酷熱裡的清風、幸褔的真光。聖神像個得力的助手,常常準備在生活各方面支援我們。試想像,如果你身邊有一位得力的助手,不但懂你,也有超人的智慧,你一定會常常請教他。可是,多少人卻選擇每天愛匆匆忙忙、靠自己的有限的力量和智慧面對很多事情、做很多決定,卻完全忽略了聖神的存在,結果讓自己承受沒有必要的壓力和挫折。耶穌說,「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莫非身為教友的我們雖然名義上知道聖神的存在,可是卻沒有真正認識祂。今天,讓我們花點時間認識聖神、並祈求祂洗淨我們的污穢,醫治我們的創傷,滋潤我們的憔悴、馴服頑強的人、溫暖冷酷的心,引領迷途的人脫離迷津…(參「求聖神降臨經」)。

種下種子

你什麼時候能具體體會聖神臨在你的生命中?

全心祈禱

聖神,我親愛朋友,求祢幫助我更認識祢,依賴祢。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