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偉大的愛

5月19日(五) 若望福音十五12-17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釋經小幫手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今天耶穌藉此話告訴我們,愛是要以行動來表達的,而最大的愛情是當我們可以為了愛而捨棄自我。這是不容易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愛就是用我們的能力和才華照顧和取悅我們所愛的人。比如說,父母努力工作是要讓孩子們擁有最好的物質環境;很多教友也願意為教會付出自己的知識、音樂才華、理財經驗等。可是你知道嗎,用我們的能力和才華來愛固然很好,但是這並不很困難,而且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從中得到回饋,感到滿足。較困難的愛是當我們愛了,卻沒有得到想要的回饋,反而被邀請為了愛而改變自己,甚至捨下強烈的自我。每當耶穌要求我們服從,吞下想批評的話,或是仁慈的對待敵人時,我們的自然反應多是不願意,尤其是當我們認為明明錯的就是對方。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一直不能瓦解就是因為雙方無法捨下自己的面子。比如:在爭吵時,我們堅持自己的立場,自己的解釋,覺得自己看事情最準而別人總是想針對我們、不理解我們。這時,耶穌邀請我們不要太注重對或錯,而是把焦點放在愛——如何才能成全更大的愛。耶穌自己先把我們當作朋友,為我們捨掉了性命。祂嘗試過包容、訓誨、規勸罪人,他們卻不改變。結果耶穌不持續和他們爭個對錯,反而選擇了默默的為罪人捨下生命。這樣的愛不強勢、不自大,卻是真正偉大且有力量的。

種下種子

今天耶穌邀請你在誰的面前為愛而捨下自我?

全心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為我捨下性命。請賜我力量效法祢。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