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耶穌結合

5月17日(三)聖劉文元(伯鐸)殉道 若望福音十五1-8

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

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

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 必給你們成就。

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

釋經小幫手

孩童們經常有單純的夢想:他們想做老師、護士、總統、想飛到外太空、想操作挖土機,有的還夢想成為蜘蛛人、美人魚等。對孩子們的許多夢想,我們會覺得可愛但不實際,可是你知道嗎,這些夢想反映出人們心中的渴望:我們都希望轟轟烈烈的生活,發揮所有的才能讓生命結出值得的果實,如:愛、勇氣、忠誠、正義、自由……。天主把這些果實的種子賜給了單純的孩子。試回憶你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它們表露了你渴望在生命中結出的哪些果實呢?現在這些果實是否已在你的生命中結出?還是很遺憾的,雖然物質方面很富足,卻沒有結出你當初最愛的果實?的確,在忙碌和複雜的生活中,我們容易被其他人帶動,追隨其他人給我們建議的夢想,卻漸漸忘了澆灌天主賜給我們的種子。今天耶穌不斷提醒我們,除非我們留在祂內,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生命也結不出果實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耶穌也告訴我們天父是園丁,祂能夠幫忙清理生命中那些不結實的枝條,讓我們重新活得更健壯、結果。可是,我們該如何住在耶穌內呢?教宗方濟各鼓勵教友們應該讓察看聖經的頻率多過看手機訊息的頻率。當我們更勤翻聖經,和聖言互動,耶穌的精神就會漸漸感染我們,充滿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有力量結出那常存又令人欣慰的果實。

種下種子

今天,把臨睡前滑手機的時間改成翻閱聖經的時間。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感謝祢,因祢的聖言把我和祢結合。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