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問題

5月14日(日)復活期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十四1-12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的是我在那裏,你們也在那裏。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往那裏去的路。 」

多默說:「主! 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 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釋經小幫手

門徒們在今日的福音問了兩個問題。把問題解釋成今日的話語,或許是一個疑問:「主!你走的路,我們也可以走嗎?」、「我不知道要往哪裏去。」、「天父是誰呢?我看不見祂啊!」…每人心中都有一些問題想問,只不過害怕被笑,害怕面對…這兩位門徒很勇敢地問耶穌。然而,耶穌給的回答,他們或許還聽不懂;不是耶穌解釋得不好,而是門徒們還未準備去理解。也許我們心中也有很多問題:「誰能答覆我的問題?」、「我要從哪裏開始?」、「我要怎麼聽天主?」、「我屬於哪裡?」、「我要怎麼做活出有意義的生活?」…我們渴望清楚的答案,但渴望並不是理智上的知識,而是心中的空虛被填滿。靈修大師盧雲神父說:「我想說:我無法提供答案,但我能一起與你找尋。我們並不是孤獨的;哪裏有仁愛,哪裏有天主。我們一起就是團體,就是尋找者的夥伴。」在靈修生活中,有一位神師的陪伴多可貴啊!他/她不會提供你容易理解的答案,但你會知道,你的問題是重要的,是一生的尋求。在靈修生活,有可靠的團體也多重要啊!沒有人是孤島,我們都需要彼此的光照才能走過人生的長路。最後,耶穌自己鼓勵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面對人生多半無解的問題,讓我們對主保持信心、相信,在祂寬容的心中,我有我的位置,而祂最後也會給我只有我會懂的答案。

種下種子

你心深處的問題是什麼?把它帶到耶穌那裏去。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懂我,感謝我有問題讓我有所期待。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