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主的一面

5月13日(六)法地瑪聖母顯現紀念  若望福音十四7-14

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作比這些更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釋經小幫手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在祈禱中,當你說「主…」,你真的認識你祈禱的對象嗎?還是你被對耶穌的知識,對天父的印象等困住,導致你沒有辦法看到主要顯示給你的新面目。在福音中,斐理伯就如所有耶穌的門徒一樣,是虔誠的猶太人,他們認識舊約中的天主,認識梅瑟和先知們的天主。然而,他在這裏卻充滿渴望地對耶穌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斐理伯說得對,只要我們看見天主,我們會幸福無比。然而,耶穌給他的答覆,簡而言之,就是「你眼前看到的我,我就是了」。大部分的人不會看到神視,但我們每天都會看到自己,會看到人,那我們不就是看到了天主的某個面貌了嗎?有一個故事這樣說:有位智者問他的兩位門徒:「你怎麼知道天亮了?」一位回答說:「當我能辨別花園中不同的植物。」另一位說:「當我能在100公尺的距離辨別狗和貓。」但智者卻搖搖頭說:「當我能看著對方的眼睛,認出他/她就是我的兄弟,我的姐妹。」當我們能認出站在眼前的司機、店員、同事、學生、病人、兒子、母親等是我的兄弟、我的姐妹,那我就能看得見天主要我看見的面貌了。耶穌成為人,一方面就是告訴我們,在每人身上都有天主。讓我們除掉偏見和私立的慾望,不渴望利用對方,甚至不要求對方按照我的指示去改變,而是認出,她/她就是天主獨一無二的肖像,他/她是我的一部分,我也是天主獨一無二、珍貴顯示主面貌的人。

種下種子

看看四周,看看鏡子,看看天主面貌的豐富和美麗。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在人性中給我們顯示天父,讓我今日也在人身上看到天父的面孔,讓我心滿意足。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