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的羊

5月8日(一) 若望福音十11-18

耶穌說︰「我是善牧: 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

傭工,因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一看見狼來,便棄羊逃跑──狼就抓住羊,把羊趕散了, 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

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我並且為羊捨掉我的性命。

我還有別的羊,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個牧人。

父愛我,因為我捨掉我的性命,為再取回它來:

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這是我由我父接受的命令。」

釋經小幫手

你往哪裏走呢?你是走往回家的道路上嗎?還是越走越遠呢?誰在帶領你呢?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是走在羊群面前的善牧,會保護羊群的牧羊人。面臨危險時,耶穌不會捨棄我們,反而會為我們奮鬥到底,甚至死亡祂也不害怕。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會遇到不少傭工、不少狼,表面上看起來是善的,是值得信任的;它們假裝關心我們,假裝肯定我們,假裝知道路,但到最後,卻會發現這些只不過是糖衣炮彈。跟著它們,我們只會越來越迷失。主耶穌承諾我們:祂一直會對我們說話,就如牧羊人會走在羊群前呼喚它們。問題是,我們聽得到祂嗎?還是我們已經習慣聽傭工和狼更有吸引力的聲音呢?聽不到耶穌,不是因為祂沈默,而是我們不會聽,對主的頻道是陌生的。我們熟悉的是手機的頻道、自我滿足的頻道、別人意見的頻道。這些雜音強迫我們聽,但主的聲音如微風一樣,邀請忙碌、迷惘、充滿憂慮的我們停下來休息,停下來聆聽。主耶穌是我們的善牧,但我們是聽祂聲音的羊嗎?沒有牧羊人的人總是會迷失的,總是會飢餓的,而總是會成為狼的食物。耶穌邀請我們停下來,看看四周、聽聽風聲,我們在哪裏?跟著善牧的足跡嗎?還是早已離開祂了?從心深處呼喚那在等待聆聽你的善牧,祂會來到你身邊。

種下種子

你屬於善牧。意識到這一點,會讓你有什麼感觸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永不放棄我。我容易迷路、容易走失,但請你來救救我,對我說話,叫我聆聽。有祢,我會度過人生的危險,平安到家。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