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硬的話?

5月6日(六) 若望福音六60-69

那時候,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

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 那麼,如果你們看到人子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將怎樣呢? 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生命。 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

所以他又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 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

從此,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

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 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釋經小幫手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很多原本跟隨耶穌的人,因為無法接受祂給他們說的話,便退下,不再同祂往來。對於耶穌的話,他們說:這話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耶穌的話真的有那麼生硬嗎?如果我們回顧耶穌的生活,祂原來是一個溫柔的老師、仁慈的醫生、牧者。祂不像是個愛無中生有的人。耶穌的話生硬是因為祂挑戰一般人所熟悉的邏輯、思想、喜好、價值、甚至是想像。耶穌雖然溫和,可是祂不是沒有原則的。祂不願意看到人們一直隨心所欲的生活,連跟隨祂也是因為想從祂那裡得到利益,無心真正聽從祂,過一種跟隨祂的新生活。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不會因為要討好人們而把福音簡化,讓真理失去它的尖銳度。這時,我們也可以反省自己:我們是否也經常選擇性的聆聽耶穌:有些福音或教會的教義符合我的口味,讓我能立即受益,我就很喜歡,甚至時時用它來批評別人或為自己辯解?可是那些自己不認同或覺得麻煩的福音,我們就當作不重要,不願意去深入理解或服從?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這樣做時,也許並不是耶穌的話生硬,而是我們的心、思想、或意志是生硬,不願變通。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也看到耶穌的十二門徒,雖然看到別人離去,卻沒有要離開耶穌,「主! 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也許他們未必完全理解耶穌的道理,可是他們嘗試相信。

種下種子

對於不明白的福音道理或教條,你願意嘗試服從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打開我的心,欣然接受祢的話語。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