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食糧

5月5日(五) 若望福音六52-59

那時候, 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

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

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會堂教訓人時說的。

釋經小幫手

華人的文化特別講究吃喝,很多人不惜花錢買各樣的保健食品、採購新鮮有機的食材等。這是因為我們熱愛生命,也知道適當且健康的飲食能促進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這些固然重要,可是耶穌今天也要提醒我們,肉體的生命是短暫的。無論我們如何小心保養,也逃不過生老病死的規律。可是人類卻有一個超越性的靈性生命,是天主在我們內永恒的生命。這生命我們外表看不到,卻能在我們每天的愛德、希望、喜樂等表露出來,讓我們的生活真正的充實,所以我們更應該重視這個生命。為了滋養靈性的生命,耶穌把自己的肉和血賜給我們。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也許我們也像當時的猶太人,不太明白耶穌怎麼能把自己的肉和血賜給我們吃喝。可是,我們要知道,在猶太人耶穌的文化中,肉體-身體—就代表著一個人,而血代表著生命。當耶穌把自己的肉和血賜給我們時,祂沒有要我們成為食人族,卻要將自己以及生命完全的賜給了我們。每當我們在彌撒中領受聖體聖血時,信德的奧跡又在我們面前重演,耶穌也再次的把自己和生命賜給了我們。就如食物和飲料可以被我們的肉體吸收,滋養我們的肉體,耶穌也會藉著聖體和聖血洗凈、滋養、轉變我們,讓我們更能活出超越性的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你是否為此而感動呢?

種下種子

讓我們培養勤參加彌撒並領聖體聖血的習慣。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毫無保留的愛了我們。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