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曠野中

5月4日(四)真福慕雅(瑪定)司鐸 若望福音六44-51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

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裏來。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只有那從天主來的,才看見過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信從的人必得永生

我是生命的食糧。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

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

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釋經小幫手

接下來的幾天,彌撒中的福音會圍繞著耶穌為生命之糧的主題。耶穌說,「我是生命的食糧。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了,就不死。對猶太人來說,當他們回憶祖先四十年在曠野中被天主用神奇的「瑪納」養活時,仍然非常懷念。「瑪納」象徵了天主對他們的救恩。雖然當時的人沒有一個看過「瑪納」,卻在每一次逾越節晚餐時回顧這個奇跡。可是耶穌今天卻來給他們介紹一個新的食糧—那就是祂自己。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像「瑪納」,耶穌也是從天主來的;可是不像「瑪納」—一個受造物,耶穌是天主本身,是天主子。他們的性質完全不同的。可惜的是,猶太人的領袖因為太固守過去的經驗,無法變通,更不能接受天主要以一個全新的方式顯示自己,從不同的曠野中再次拯救他們。今日社會中我們會碰到怎麼樣的曠野經驗呢?也許是競爭力強、沒有人情味的職場?或是缺乏意義和目標的生活?還是疾病和痛苦的煎熬?或是無法肯定自我價值的沮喪?一般的食糧無法提供我們跨越這些曠野的力量,只有耶穌才能「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你今天會意到自己需要的不再只是一般的食糧,不是以往的解決方式,而是耶穌給的新的食糧,那麼你是有福的!那麼,你就求耶穌,而祂也必定拯救你脫離你的曠野。

種下種子

你今天依靠誰的力量來面對心中的曠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給我生命的力量,讓我時時依靠祢。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