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捷徑

5月3日(三)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 若望福音十四6-14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他說:「主! 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 」

耶穌回答說:「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 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

釋經小幫手

很多時候,當我們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目的地時,我們會選擇走捷徑。今天耶穌卻告訴我們「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要更認識天父,到祂那裡去,我們除了通過認識耶穌,沒有其他的捷徑了。有時候,我們會像斐理伯一樣,雖然是耶穌的門徒,也渴望更認識天主和祂對我們生命的安排,卻覺得自己跟天主的關係疏遠。天主對我們來說是個奧秘,我們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祂。我們對信仰有很多疑問,卻不知在哪裡找尋答案這時,我們也會像斐理伯一樣,說「主! 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我們想找個捷徑:只要有人來告訴我們天父是誰,天父的旨意是什麼,叫我們怎樣相信就好了。可是耶穌卻告訴斐理伯說「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原來,耶穌已經用自己的生命、行動和言語把天父顯現給祂的門徒了。只要他們好好觀察耶穌並認識祂,就會和天主走得很近。可是斐理伯卻沒有連接上這道理,反而在找尋信仰上的奇跡或感覺。這樣,雖然耶穌把通往天父的道路擺在他面前,他卻沒有走上它。今日的基督徒雖然沒有親自看見過耶穌,但仍可通過福音認識耶穌的生活。我們要放棄尋找別的捷徑:憑感覺、神學、道理、或別人的信仰去「知道」天主,卻要踏實的走上耶穌這道路:花時間研讀聖經並默想耶穌的生命和自己的生活的連接處。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天父了。

種下種子

信仰是要下功夫栽培的。你相信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認識祢真好。讓我不要害怕路途有多長遠,只求我能踏實的通過聖經認識祢,也靠近天父。阿們。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