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的神蹟

5月2日(二)聖師達修主教 若望福音六30-35

他們又說:「那麼,你行什麼神跡給我們看,好叫我們信服你呢?你要行什麼事呢?」

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裏吃過「瑪納」,正如經上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

於是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

因為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

他們便說:「主! 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罷!」

耶穌回答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

釋經小幫手

你有看過奇蹟嗎?在這個時代,我們仍然可以從報章雜誌看到奇蹟的報導,例如:罹患癌症的人突然痊癒,驚險躲過衝撞過來的車子,災難中奇蹟生還的人…。這樣的奇蹟也有可能在我們生命的周圍發生。對於奇跡,雖然有時我們會認為這些不過是碰巧的運氣,可是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難免也希望這樣的奇蹟可以發生在自己身上。可是奇跡真的可以滿足我們嗎?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群眾明明前一天才剛見過耶穌顯現五餅二魚的奇蹟(若六1-25),隔天依然選擇不相信耶穌,希望耶穌顯現更多的奇蹟,像梅瑟一樣從天上降下瑪納來餵飽他們。他們希望的不是來自天主的真理,只是想要耶穌能帶給他們更多的食物,滿足他們的口腹之慾。他們把耶穌當成阿拉丁裡的神燈巨人一樣,任由他們操縱。對於他們的要求,耶穌沒有答應,只是告訴他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是從天父而來,並非梅瑟給他們的;並且「瑪納」與一般食物無異,只能養活現世的生命,無法帶來永恆的真生命。今天福音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重點不在奇蹟本身。耶穌行這些奇蹟,希望的是讓這些群眾真真實實的相信唯有依靠上主才能得到真實的生命之糧,使他們的心靈不會再嘗到飢餓乾渴。看到奇蹟不會增加信德,但當我們心中充滿了信德,能夠看到的絕對是真正的奇蹟。

種下種子

讓我們充滿信德去發現並相信耶穌所行的神蹟吧!

全心祈禱

親愛的耶穌,讓我不要再因為渴望世俗的目光而忽略真正要相信並跟隨的是袮。

5月開始提供新服務,歡迎收聽語音檔,用眼睛、用耳朵感受天主的聖言!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