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而來

4月23日(日)復活期第三主日(天主慈悲主日) 若望福音廿19-31

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說:「我主! 我天主!」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沒有記在這部書上。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他的名獲得生命。

釋經小幫手

你不覺得多默和我們很像嗎?耶穌第一次顯現的時候,多默沒有見到祂。這時候,多默聽到他們那麼喜樂地分享,心中一定很不平衡,心中一定在想:「為什麼耶穌選我不在的時候來呢?是不是我不重要呢?」所以,多默硬著心腸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其實,今日的我們也很像多默,耶穌2000多年前第一次來臨,我們都不在。祂長得什麼樣子,祂的聲音聽起來怎樣,我們沒有看到祂被釘,沒有見過復活的耶穌…我們什麼都沒有,但根據耶穌,我們是最有福的:「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耶穌選擇我們不在的時候來到這世界上,並不是因為我們不重要,或者我們不如初期的門徒們,而是耶穌要給我們最大的福氣,就是信德的禮物:「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二9)沒有信德,即使我們是耶穌的同鄉人,也不會相信祂。如今,我們能那麼堅信一位2000多年前的人物,只能代表一件事,那就是復活的耶穌就在我們當中,復活的耶穌無時無刻用不同的方式顯現給我們。我們肉眼沒有看見,但心眼卻察覺到祂的臨在。我們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在福音中,耶穌特地八天後來找多默一人;在日常生活中,在祈禱中,耶穌也特地來找你,和你一人。在這面對面,一對一的相遇中對我們的心說話,在我們內吹了祂復活的氣息,使我們因著祂的話而活起來。

種下種子

你的信德需要更堅定,才能分享耶穌的生活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時時都來找我。雖然我多次沒有察覺到,但就是因為祢的恩賜,我才是今天的我。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