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喜樂

4月20日(四)復活節八日慶期 路加福音廿四35-48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懼﹖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惑﹖ 你們看看我的手, 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了祂一片烤魚。 祂便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釋經小幫手

你害怕喜樂嗎?復活的耶穌站在門徒們中間,祝他們平安,門徒們不但沒有喜樂起來,而是害怕,以為是鬼出現了。害怕相信,所以讓他們心中產生懷疑和恐懼,害怕使他們失明。害怕什麼呢?或許害怕眼前的只是虛幻,是假的,就像門徒們認為耶穌是鬼魂一樣,不是真實的。教宗方濟各說:「這是基督徒的弊病,我們害怕喜樂。寧可想說:『沒錯,天主存在,但祂在遙遠之處;耶穌復活了,但祂在九霄雲外。』我們害怕親近耶穌,因為這帶給我們喜樂…他們的生活彷彿是個不間斷的葬禮,寧可選擇悲傷而非喜樂。他們不願在喜樂的光明中、而在陰暗之處活動,如同晝伏夜出的蝙蝠。我們能用點幽默感,稱之為『蝙蝠基督徒』,他們喜愛陰暗勝過上主臨在的光明。」我們若是認識今日「害怕喜樂」的門徒們該怎麼做呢?耶穌在福音中對門徒說,與他們對話。所以,與主對話是必要的,即使有時候會認為自己與空氣說話,但是還是要堅持一顆謙卑的心等待,對祂說:「主,我相信祢就在我身邊,我相信祢有能力開啟我的明悟,叫我理解祢的聖言,讓我領悟到祢並不是虛幻,而是最真實的,最關心我的主。」重要的是,不要讓懷疑和恐懼主導你,而是勇敢地走出自己,渴望那活著的感覺,給自己一點時間,給耶穌一點時間,給祂機會與你相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有真喜樂。人的自然傾向就是害怕,就是自我保護,但遇見了耶穌,我們就分享了真生命、真喜樂、真平安。

種下種子

你是害怕喜樂的基督徒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來,我期待與祢相遇,我渴望分享祢的喜樂。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