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和復活

4月15日(六)聖週六/復活前夕 瑪竇福音廿八1-10

安息日既過,一週的第一天, 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

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上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 看守的人由於怕祂,嚇得打顫,變得好像死人一樣。

天使對婦女說道:「妳們不要害怕! 我知道妳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 祂不在這裏,因為祂已經照祂所說的復活了。妳們來看看那安放過祂的地方; 並且快去對祂的門徒說:祂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祂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祂。看!我已經告訴了妳們。」

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祂的門徒。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祂。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 妳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

釋經小幫手

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看見耶穌被釘死、埋葬,身心靈感受到失去至親的痛苦。很多時候我們在生命中會遇到很大的打擊,如:生大病、嚴重意外、失業、失去至親、或婚姻家庭失敗等。這些打擊造成生命中的一些「死亡」。「死亡」讓人覺得無助。在「死亡」面前,我們害怕、氣憤、不解、絕望、失去自信,甚至質疑天主。「死亡」會奪走我們生命中努力爭取的一切嗎?面對「死亡」我們可以怎麼辦?在福音中我們看到婦女們勇敢的來到墳墓,而就在她們認為埋了死亡的地方,她們聽到天使說「祂已經照祂所說的復活了。」這圖像告訴我們,很多時候,如果我們選擇不逃避不忽視我們「死亡」的地方,我們就會發現即便在「死亡」中,天主都存在,都在工作。你有勇氣在你的認為只有「死亡」的經驗中尋找天主以及復活的痕跡嗎?「祂已經照祂所說的復活了」這句話也說明天主是信實的。耶穌對我們說的每一句許諾都不會落空。耶穌曾說過,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我賜與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參若十10,28)。這是天主給祂兒女準備的生命。耶穌的復活戰勝了死亡就證明了天主的信實。身為基督徒我們相信生命可以充滿希望,因為希望不建立在自己的力量上,而是建立在天主的信實上。這是多麼讓人喜樂、多麼值得宣揚的福音啊!

種下種子

你有在生命中的「死亡」看到天主的工作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以復活征服了生命中的「死亡」。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