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的愛

4月13日(四)聖週四/主的晚餐 若望福音十三1-15

在逾越節慶日前,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 他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正吃晚餐的時候──魔鬼已使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決意出賣耶穌──耶穌因知道父把一切已交在他手中,也知道自己是從天主來的,又要往天主那裡去, 就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 用束著的手巾擦乾。及至來到西滿伯多祿跟前,伯多祿對他說:「主! 你給我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現在還不明白,以後你會明白。 」伯多祿對他說:「不,你永遠不可給我洗腳!」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西滿伯多祿遂說:「主! 不但我的腳,而且連手帶頭,都給我洗罷!」       耶穌向他說:「沐浴過的人,已全身清潔,只需洗腳就夠了。 你們原是潔淨的,但不都是。」 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為此說: 你們不都是潔淨的。 及至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 穿上外衣,又去坐下,對他們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 你們稱我「師傅」、「主子」, 說得正對:我原來是。 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 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

釋經小幫手

在耶穌的時代,為客人洗腳本應由身分低微的僕人來做。耶穌為何要在吃飯中進行呢?而且還是由相當於主人的身分親自做這件事,我相信不僅當時門徒非常的訝異,以現代我們的眼光來看,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但其實再度認真的讀過經文,就會發現,原來這就是主耶穌想在離世回歸父的懷抱之前,再度為門徒也為未來的我們上一課,而這堂課的主題就是謙遜和愛。身為天主子,主耶穌從來沒有因為如此尊貴的身分而驕傲跋扈,反倒是為了我們人類降身成人,和我們一同生活,教導我們如何以人的形體在這世上活出基督的精神,如何接近天主,聆聽主的聲音,讓我們清楚明白天主想要我們度美善生活的樣子。對於那些覺得不配或不需要耶穌洗腳的我們,耶穌告訴我們,「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除非我們讓耶穌愛我們,除非我們默想並被祂那謙卑的愛感動,我們對祂總是有個距離。即將陷害祂的猶達斯也如同其他門徒般的對待,照樣幫他洗腳,耶穌了告訴我們要謙遜,也教導我們要愛世人,就算是仇人,因為一切都是天主所造,無論任何人,都是天主所愛。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當學習主耶穌的愛和謙遜,在這世界上,度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活出天主的愛的真諦,以彰顯基督天主的大能。

種下種子

你今天愛了你的仇人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讓我有機會活在祢的愛裡,也祈求祢讓更多人一起活在祢的愛裡,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